什麼是冬季癢?

冬季癢是種典型的季節性皮膚疾病,特別好發於冬季, 正式名稱為「缺脂性濕疹 (asteatotic eczema)」。正常狀況下,健康皮膚的皮脂腺會生成分泌物、覆蓋於皮膚表面,其功能就像乳液一樣,不只能潤滑皮膚,也能鎖水保濕,使皮膚含水量維持在10%以上。

冬季癢成因

然而,若隨著某些因素影響(外在環境、生活方式、藥物)而造成皮脂腺受損,加上外在氣候溫度低,水分流失而導致外在皮脂膜角質層萎縮,肌膚即出現裂痕隙縫,依照肌膚受損程度不同產生各種不同發炎紅癢的反應。

冬季癢症狀

 

搔癢、皮膚粗糙、皮膚龜裂、皮膚脫屑、紅腫熱痛

 

哪些人容易產生冬季癢?

 

冬季癢容易出現在皮脂分泌異常的人身上,
若有以下情況,就是冬季癢的好發族群。

容易好發膚質: 乾性肌膚、有泡澡習慣者、皮膚病患者、脂漏型皮膚炎

 

如何改善冬季癢?

 

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產品-卸妝清潔力固然重要,肌膚不穩定期間,建議使用成分單純且滋養度高的保養品,以防止水分流失造成乾紅癢

洗澡水溫不宜過高-熱水會帶走表皮油脂,因此冬天洗澡不要使用過熱的水,洗澡時間也不宜太久。

使用乳霜類保養品做好保濕鎖水-滋養度高的產品才能夠有效補足冬季缺水問題,在浴室放置有保濕功能的乳液,待洗澡擦乾身體後,趕緊塗抹在冬季癢的好發部位,避免水分流失。 

注意衣服材質,避免摩擦-貼身衣物應選用棉質,避免羊毛、尼龍等可能刺激皮膚的材質,此外不要穿過於緊身的衣物,並少穿有鬆緊帶的衣褲,避免摩擦皮膚。

飲食選擇-少吃重口味、辛辣、油炸食品,它們會使身體釋放組織胺,使皮膚產生搔癢感。